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十大政治鴨霸家族票選結果公布

翻轉選舉運動今(11)日上午公布十大政治鴨霸家族網路票選結果。本次票選活動於上周日「怒吼炸濟南」晚會公布後,不論是在晚會現場的實體投票或網路投票均引發熱烈迴響,本周日(11/9)凌晨12點截止投票後,經主辦單位統計並加總網路及實體票數(總計6456票)後,得出台灣十大政治鴨霸家族名單(完整得票數請參考附件一):
  1. 台北連戰家族  (候選人:連勝文)
  2. 桃園吳伯雄家族(候選人:吳志揚、吳志剛)
  3. 台中顏清標家族(候選人:顏莉敏)
  4. 雲林張榮味家族(候選人:張麗善)
  5. 新北高育仁家族(候選人:朱立倫)
  6. 花蓮傅崑萁家族(候選人:傅崑萁、徐榛蔚)
  7. 中和張慶忠家族(候選人:陳錦錠)
  8. 基隆張通榮家族(候選人:張淵翔)
  9. 台南吳健保家族(候選人:吳禹寰)
  10. 花蓮魏嘉賢家族(候選人:魏嘉賢、魏鈺晟、魏嘉彥)


具全國知名度者易上榜

分析上述十大家族之「鴨霸」因素,具全國性知名度且競選職位較高(例如候選人為縣市長層級)者較容易出線,包括台北連戰家族(連柯對決的態勢使本次地方選舉明明有近兩萬人投入,能見度卻僅剩這兩位台北市長候選人)、桃園吳伯雄家族(家中已出三代縣長,本次還一次推出兄弟檔候選人分別競逐桃園縣長及台北市議員)及新北朱立倫家族、雲林張榮味家族。前五名中,台中顏清標家族異軍突起,僅家族成員顏麗敏參選市議員卻能硬搶下一席,翻轉選舉運動認為顯見家族領袖顏清標以大甲鎮瀾宮董事長身分能在中部呼風喚雨,使投票者印象深刻而能以黑馬之姿出線。


至於六到十名則通常因家族領袖近年內爆發重大爭議事件,如夫妻檔同時參選的花蓮傅崑萁家族、因服貿30秒通過事件引發國會佔領行動的立委張慶忠家族,而基隆市長張通榮今年遭關說判刑民眾記憶猶新,職棒假球案定讞後棄保潛逃而轟動全國的台南市議會前議長吳健保也因此上榜。

應留意家族勢力結合政商關係圖利

原本不具全國知名度卻能衝上排名第十的花蓮魏家,在1992年即發生家族領袖魏木村與黃信介角逐立委因作票遭判刑確定入獄的重大舞弊事件,但此後20年,雖有各種爭議包括賄選、動用私刑,魏家的政治勢力並未因此衰退,本次選舉更一次推出具兄弟姊妹關係的三人競選連任花蓮縣議員及花蓮市市民代表,年紀最輕者初次當選時甚至只有23歲。翻轉選舉運動認為,花蓮魏家正是台灣地方政治家族長期把持地方並壓縮毫無背景的年輕人參政的最好例證。


若觀察其他未上榜的政治家族將發現,其危害民主的程度並不遜於前十名,名單中不乏以家族勢力炒作土地使房價市場供需更形惡化者,或透過大量收買人頭黨員以操作政黨內初選結果的家族,但因這些事件較不易被媒體呈現,使一般民眾無從得知而相對無感。翻轉選舉運動認為,本次票選十大政治鴨霸家族正是一個拋磚引玉的行動,我們試圖在選舉中以同一標準盡可能提供選民關於候選人確實可查證的背景資訊以供投票參考,但仍可能有所缺漏,我們也期待本次票選結束後,仍能持續引發對台灣各地政治家族的討論與反省。


但揭露資訊使候選人無所遁形並無法根治台灣政治家族嚴重盤據地方的亂象,本日記者會後,翻轉選舉隨後舉辦「從家族政治到選制改革座談會」,邀請社團、學者、政黨討論可能解決政治家族問題的地方議會政黨代表制,本場座談會也是翻轉選舉運動拜訪各政黨討論選制改革的開始。


附件一 十大鴨霸政治家族投票結果

排名
家族
網路得票
實體投票
加總票數
1
台北連戰家族(候選人:連勝文)
578
267
845
2
桃園吳伯雄家族(候選人:吳志揚、吳志剛)
464
233
697
3
台中顏清標家族(候選人:顏莉敏)
421
241
662
4
雲林張榮味家族(候選人:張麗善)
310
171
481
5
新北高育仁家族(候選人:朱立倫)
350
220
570
6
花蓮傅崑萁家族(候選人:傅崑萁、徐榛蔚)
304
207
511
7
中和張慶忠家族(候選人:陳錦錠)
247
189
436
8
基隆張通榮家族(候選人:張淵翔)
267
160
427
9
台南吳健保家族(候選人:吳禹寰)
209
104
313
10
花蓮魏嘉賢家族(候選人:魏嘉賢、魏鈺晟、魏嘉彥)
116
103
219

新店陳鴻源家族(候選人:陳鴻源)
76
93
169

台北陳政忠家族(候選人:陳政忠)
72
75
147

台東黃健庭家族(候選人:黃健庭)
90
54
144

台北陳勝宏家族(候選人:何志偉)
68
68
136

屏東   蔡豪家族(候選人:宋麗華)
71
58
129

台中張清堂家族(候選人:張清照)
66
59
125

板橋黃俊哲家族(候選人:黃俊哲)
51
62
113

彰化鄭汝芬家族(候選人:謝典霖)
64
38
102

花蓮蔡啟塔家族(候選人:蔡啟塔)
48
33
81

平鎮陳萬得家族(候選人:陳萬得)
46
29
75

瑞芳顏世雄家族(候選人:林裔綺)
16
23
39

嘉義劉詩邦家族(候選人:劉純婷)
14
21
35
總票數

3948
2508
6456

政治家族候選列表請參考:2014翻轉選舉部落格  http://goo.gl/kH1h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