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德國海盜黨的啟發



范雲
公民組合理事長,台大社會系副教授
2014.11.11座談會發言大要


說到海盜黨的崛起奇蹟,許多人總是將重點放在網路參與民主,卻少人有思考小黨在短短幾年內異軍突起的制度環境。昨天,有幸與德國海盜黨領導者會面,他的回應,可以提供關心台灣政治的朋友們思考選舉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一,選舉經費補助公平化

在德國的全國性選舉中,選票只要拿到百分之零點五,就可以得到公費補助;相較於此,台灣的5%高門檻補助,不僅讓得不到百分之五門檻的小黨,在補助上全軍覆沒,原本就資源充足的大黨得到的補助款還沒有上限,台灣的選舉補助款制度,可以說是讓大黨不當得利。因此,公民組合主張,降低選票補助門檻到百分之二,並且設補助上限。

二,選舉傳播資源公共化

在德國選舉期間,公共的電視台與廣播,皆讓政黨免費使用其時段。政黨只需將經費放在私人媒體上。在實體空間上,地方政府會付費買下一些商業廣告板讓各政黨有公共張貼選舉海報的地方。這些無須另外付費的公共選舉傳播資源,不僅可以讓政黨的選舉經費支出降低,也讓大小黨之間的資源差距,不會成為選舉勝負的重要因素。

金錢與資源影響的不只是選舉的公平性,以及政治的多元性。更重要的是,龐大的競選經費往往需要更多商業與財團大額捐款。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我們真想抑制政商裙帶關係,就必須嚴肅思考關於經費的選制改革。

補充資料:
自稱很省錢的柯P昨天說他花一億新台幣選一場台北市長選舉
v.s.
德國主要大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或社會民主黨(SPD)平均花9.5億台幣進行德國的全國性大選(根據The Atlantic, Sep. 13, 2013)。其整體經費(含平時黨務運作)有三分之一會來自納稅人補貼,三分之一來自黨員年費,只有三分之一來自私人捐款。